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市动态
聚焦需求  精准发力——临平区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时间: 2022- 05- 26



5月20日,临平区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关工委主任杨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法高作工作报告,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超乔主持会议。

 

会议发布了临平区关工委2022年度服务清单。今年临平区关工委聚焦青少年所需精心准备、精准发力,推出宣讲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基地活动服务三大类服务清单。关工委讲师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国防教育、科普教育、青年教师成长、家庭教育等主题精心推出30余门精品课程。关工委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推出咨询服务、精品课程、镇街单位及学校“会诊”指导服务、突发事件心理援助服务、五老志愿者队伍专业素质培训服务等5项专业服务。全区5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推出涵盖劳动实践、农耕文化、红色体验、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观等23项活动。这是我区关工委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青少年办实事的有效举措。各级关工委、各有关单位将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预约和点单,切实把服务送到青少年身边,助力全区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

会上,塘栖镇关工委、区关工委讲师团、超山风景名胜区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五老志愿者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同时,区关工委领导班子还为讲师团讲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家、区级五老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聘书,并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

会议指出:去年是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临平区新成立的开局之年,也是组建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起步之年。全区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心下一代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省市关心下一代会议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不断拓展思路、延伸触角、创新载体,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 要提高站位、找准方位,在深化认识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要从讲政治的角度来看待关心下一代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的重要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要从夯基础的角度来看待关心下一代工作。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出发,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要从守底线的角度来看待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帮助青少年群体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推动青少年群体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要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在细化举措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强化思想引领。紧扣主题,积极挖掘临平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宣讲,教育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做好关爱服务。要关心关爱弱势未成年群体,深化结对关爱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思想引导、文化辅导、心理疏导、助学助困等关爱服务。要夯实阵地基础。探索多元化的基地建设模式,培育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理念,助力成长成才。

要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在强化机制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探索“组织联建、资源联用、人员联动”新模式,搭建“关工委+协会+工作团队”架构,深化五老工作室、五老志愿队等载体,激发关工委组织活力,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水平。要建强五老队伍。完善五老队伍激励机制,建立五老荣退制度,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鼓励五老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要统筹各方力量要按照“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关工委牵头协调”的工作原则,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2022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关工委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为我区打造六大样板地,高水平全面建成“数智临平·品质城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