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使命 弘扬红船精神 > 学习“双先”进行时
【双先风采】桐庐县庞建:发扬“三牛”精神倾情服务老干部

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时间: 2022- 01- 13


2009年11月,庞建开始从事老干部工作,他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宗旨,政治上忠诚坚定,工作上担当实干,作风上勤勉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老干部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用心用情 甘当为老服务的“孺子牛”

一直以来,庞建始终对工作充满激情,对老同志敬爱致恭,把老同志当亲人,为他们解决一件件小事、一桩桩难事,赢得了老同志的信任和肯定。

2012年,在庞建的建议下,桐庐县委老干部局建立了“送亲情 解难题 促发展”大走访机制。班子成员带队每月走门入户与老同志促膝谈心,细致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第一轮走访结束,庞建连夜将收集到的40余个困难和问题进行分类,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和社区很快解决了27个,无法马上解决的,他一一上门进行解释。“大走访”成为了局长效机制和服务品牌,9年来共走访7000余人次,解决困难230余个,在党委和老同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正因为他把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体现在细微处,不少老同志都说:“有困难,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小庞,他就像自家孩子一样。”2020年7月8日上午,连续暴雨天气,新安江水库首次9孔全开泄洪。老同志的生活情况,紧紧牵动着全局干部职工的心。此时的庞建已坚持值班30多个小时,他通过电话了解到,部分老同志由于家门口道路被淹,正为食物紧缺发愁。他一边安慰老同志,一边立即向领导汇报。当他们赶到其中一位老同志住所时,一楼已漫进水。庞建冒着暴雨、淌着积水,把采购物品送上门。

勤勤恳恳 甘当干事创业的“老黄牛”

庞建不仅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筹划者”,又是项目组织实施的“推行者”,更是老党员感人事迹的“宣传者”。

2013年,庞建得知凤川街道退休干部党支部的8名老党员,打算每天在学生放学时间到凤川小学门口执勤,保障学生通行安全。他立刻向领导汇报了此事,老同志的公益行动得到了大力支持。从此,这支“校门爷爷”志愿服务队就成了他心中的牵挂。2016年,160余名新“爷爷奶奶”加入队伍,每天保障数所小学近万名学生校门口安全出行。“校门爷爷”服务队先后获得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第六届“最美杭州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等荣誉,发始人周村源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9年,桐庐县委老干部局提出离退休干部“三年党建大提升”目标。庞建勇挑重担,结合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起草了《桐庐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10条意见(试行)》。在县委的重视下,率先在杭州地区成立了县离退休干部党委。2020年,他又负责起草了《关于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实施党建“十百千”工程的通知》,推出了争当示范性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社区“双报到”等举措。

机制创新极大地激发了老同志的热情。他连续9年共组织4500余名老党员参与“银龄助学”行动,捐赠助学金50余万元。继2019年结对贵州榕江县中小学后,2021年,他又牵头开展了“情系得荣 银龄助学”行动,带领43个党支部的911名老党员共捐款9.88万元。

敢于担当 甘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庞建工作积极主动,富有创新精神。2020年,桐庐作为全省首个“银色家园”授牌,并成为全省探索金融系统支持老干部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如何写好深化“银色家园”的后半篇文章,经过局班子领导讨论决定,提出了要为全省提供基层样本的目标,这项工作交到了办公室。虽然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的又是一个全新领域,但庞建毅然挑起重担,成为这项工作的“主攻手”。一年多来,他不断学习、虚心请教、总结提炼,经常白加黑、“5+2”,所有的付出终于迎来了回报。

2021年5月,联合农商银行发布了全省首个“银色家园”团体标准,全面启动“十百千万”幸福工程,在家门口为全县老同志提供居家维修、生活帮扶、金融服务等公益服务。“银色家园”工作还成功入选2020年浙江老干部工作“双十佳”创新案例,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吸引来自全省的37个老干部工作部门前来考察,助力全省形成上下联动、全域互动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