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三个老党员的小故事

来源: 中国磁记录设备公司 江斌 时间: 2021- 06- 2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陪同杭州市委老干部局的同志看望我单位的离休老干部,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见闻了三位老同志的小故事,颇有感慨,分享给大家。

我们不能“背观失望”

刘国良是中国磁记录设备公司离休支部的老同志,他笑称没有什么文化,给我们讲了当年他闹的一个笑话。他们是四明山游击队的,有一次,去给群众讲革命形势,本来应该是指导员主讲的,但临时安排给刘国良来讲。刘国良讲到在困难面前大家不能悲观失望时,他这么解释的:如果你和同志们原来是并排前进的,你停下来不走了,或者你走得慢跟不上大家的步伐,那你跟同志们比,就只能观看别人的背影,会感觉到失望,这就叫“背观失望”了。所以,我们要怎么办呢?要咬紧牙关追上去,绝不能悲观失望。后来,指导员知道了这个事,告诉他,虽然搞出错别字,但道理还是讲得没错,以后多学习学习。刘国良知耻后勇,认真学习文化,到现在95岁,还会为了大家的利益写信跟社区和组织沟通,保持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95岁老人的小“脸红”

关靖华高级工程师担任过中国磁记录设备公司的英语翻译,离休后,他把余热发挥在了帮助中国人学英语的学术研究上面,他发现,除了汉字有偏旁部首,其实英语里也隐含着类似的偏旁部首,于是,他一边热心辅导小区孩子们的英语,一边开始把研究的成果汇集成书《出奇制胜,祝君成才》。现在,他已经95岁高龄了,仍思路清晰,与时俱进,常常整理出新鲜的案例替换原来著作中陈旧的部分。清华大学出版的“精彩老校友”中,把关老也收录其中,介绍了他对英语教学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精彩的老年生活。市委老干部局的同志给他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问他有没其它需要组织上帮忙照顾的地方。善谈的关老突然脸红了一下,开始“顾左右而言他”,说空调打了还不够低,然后又绕了很大一圈还不见主题。在看望后回来的路上,大家还在猜,关老大概是想让大家帮忙推广他英语上的研究成果吧。

我有77年党龄了!

徐让是中国磁记录设备公司的首任总经理,见到市委老干部局前来看望的同志,他站起来双手作揖表示感谢。端详着带给他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自豪地说:“我20岁入的党,都已经77年党龄了!”徐让老家是当年共产党的地下联络站,他有4个哥哥,一个姐姐,除大哥在家务农尽孝外,其他人都为党的事业走南闯北,建立功勋,他本人现在仍担任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顾问、浙西分会第一会长的职务。徐老享受省级医疗待遇,但他始终住在家里,平淡生活。从电视新闻里看到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他由衷地高兴,对市委老干部局的同志说:“浙江的发展让人骄傲,但要继续努力,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老干部局的同志让徐老写句对党组织的心里话,他认真想了一会儿,戴上眼镜,在纸上端端正正写下“谢谢”两字,并署上自己的名字。

从刘国良误打误撞的正理,到关靖华清华学子的谦逊,到徐让发自内心的自豪,这三位年近百岁的老党员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更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年轻党员的使命,红色的接力棒代代相传,党的百年华诞将接续新时代奋进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