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市动态
增强服务意识 做好敬老文章 ----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敬老月”活动情况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 2021- 11- 23


 

为弘扬敬老传统美德,进一步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部署,10月以来,我局结合退休干部职工和军休干部实际情况,精心组织谋划,通过上门慰问、趣味活动、实地参观、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局系统“敬老月”活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幸福感、参与感进一步增强,共享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建设成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系统谋划

“敬老月”活动启动以来,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负责人的工作小组,组建以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牵头,局属事业单位协同的保障队伍。结合重阳节走访安排,详细制定局系统“敬老月”活动实施方案。活动以开展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强化疫情防控,普及健康知识和政策,丰富文体生活为主要内容。针对局系统离退休干部和军队离退休干部两大群体,重点加强对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以及困难、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关心关爱。进一步传递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满足多元化的文体活动需求,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

二、加强服务保障,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暖心走访慰问。在落实常态化慰问制度基础上,增加慰问频率,丰富慰问内容。通过电话问候、微信聊天、上门看望的形式关心职工身体近况,听取职工意见建议,了解职工小组近期活动计划。同时为他们提供“智慧助老”支持,利用“浙里办”“一件事”平台为退休职工网上办事。杭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10月通过微信群发重阳节祝福1次,电话慰问30余人次,线上帮助退休职工办理少儿医保缴费1次,帮助查找丢失快递1次,线下协助办理关系证明1次,协助查档1次。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对罹患重症的2位退休老干部,开展慰问并发放慰问金。

二是宣传疫情防控针对疫情复杂多变的形势,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加强宣传提醒,第一时间转发市疾控中心相关信息,向退休职工、军休干部及时传达部署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做好疫苗接种督促提醒。同时,全掌握人员去向,严格落实离杭报备规定,倡导非必要不出离杭。

三是组织多彩活动。为兼顾防疫安全和活动开展,我局采用少数多次的活动形式,以杭城周边景点为活动目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杭州市军队离休退休服务管理中心组织单位退休干部开展了“学法明理 守法立身”五四宪法陈列馆之行,“品茶赏景共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果”梅家坞茶话会,“党史月月学”云栖花苑户外学习交流。杭州市军队离休退休活动管理中心组织军休干部开展了麻将、扑克、象棋、门球训练赛等活动8场,努力打造军休干部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杭州军用饮食供应站组织退休干部开展杭州湾海上花田、安昌古镇一日游活动,领略迷人秋景。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组织离退休党员前往萧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陵园等活动。

四是拓展平台资源。创新开展军休文化活动,拓展线上教学平台,杭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管理中心在前期自制精品网课的基础上,在敬老月期间,推出2门精品课及8个党建活动宣传片在华数频道上线,为实现军休干部老有所学提供更为丰富线上“军休大学”资源。为扩大军休干部艺术活动覆盖面,10月28日,正式成立杭州军休艺术团,发掘有艺术特长、专业突出的军休干部组建合唱团、舞蹈队、礼模队等9支队伍,团员扩展至120人。

五是推出志愿服务。通过军休干部志愿服务平台,挖掘具有艺术特长、专业突出、影响力较大、带动力强的军休干部打造公益领头雁,引领更多军休干部参与公益事业,进一步凝聚红色力量,践行使命担当。本月由军休干部组建的融媒体工作室为社区居民骨干及社工28人开展“感恩有你 益起同行”全家福公益拍摄活动。军休干部文艺队、医疗队与老年大学学员共计23名人赴富阳宵井村文化礼堂开展“重阳节”为老志愿服务,受众200余人。

三、办出活动成效,展现老年风采

我局“敬老月”活动开展以来,持续扩大活动覆盖面,充分调动老同志积极性,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一定成效。一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通过加强了解老同志思想状况和诉求,增强局系统老干部工作针对性;二是提升老同志生活幸福感,积极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办理身边小事,传递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三是提升老同志疫情防控自觉性,深入做好科学防疫知识普及工作,做好老同志日常离杭报备,加强动态了解四是提升老年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性,通过组织健康文体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让老同志有所学、有所乐;五是提升老同志价值感和社会参与度,用好他们专业特长,积极发挥余热,让老同志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