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金秋风韵 > 学习园地
泪目!再见战友杨根思---抗美援朝老兵李怀亮观看《长津湖》电影感言

来源: 经委中心离休干部李怀亮 时间: 2021- 10- 27



近日,杭州市经委离退休中心党委组织离退休干部观看《长津湖》电影,我作为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在看电影过程中,勾起了我对当年那场战争的回忆,也重新勾起对昔日战友的怀念,电影里这些画面太真实,特别是看到战斗英雄杨根思抱起炸药包那一刻,我的双眼湿润了。杨根思和我同在志愿军20军58师172团一营,我在营部做书记(参谋),他在三连当连长,是朝夕相处的老战友,杨根思在解放战争就是全国英雄,并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大会,受到了毛主席亲切接见,也是我们心中崇拜的英雄

朝鲜战争爆发后,我们部队从上海移师北上至山东曲阜前往沈阳一带,当时穿的是南方部队薄棉服,内衣仅有一件布衬衫,头上戴的还是大盖帽,脚上穿的是回力球鞋。原计划到沈阳后换装,但刚到车站喇叭就响了,清理有关解放军标志性物品后,于1950年11月7日晚上,紧急进入朝鲜。11月份朝鲜北方已是大雪纷飞的寒冬季节,经过20多天的迂回、穿插行军,开始对长津湖畔美军陆战一师分割围歼。我们一营是第二梯队,杨根思连队奉命坚守长津湖畔“1071高地东南屏障的小高岭,负责切断美军南逃退路,经过一天一夜战斗,杨根思率领三排打退敌人8次猛烈进攻,在最后只剩下他一人时,已负伤的毅然抱起炸药包冲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年28岁。

杨根思同志虽已牺牲71年了,但奋勇杀敌画面仍历历在目,作为抗美援朝幸存的老兵,我想对老战友说,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现在国家强大人民过上了美好生活,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继承着你们连队“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三不相信”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步步实现。我虽已90岁高龄,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讲好抗美援朝故事,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努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奉献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