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金秋风韵 > 养生保健
什么是冬病夏治

来源: 服务保健处 时间: 2017- 08- 21


  

  现在天气是越来越热了,虽然说人们抱怨天气的炎热,但是对于一些疾病来说,却是最好的治疗时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冬病夏治。那么什么是冬病夏治呢?哪些疾病适宜冬病夏治?是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可以冬病夏治呢?

  冬病夏治简单地来说,是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冬为阴,夏为阳,一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由于机体阳气不足,又值冬季外界气候阴盛阳衰,以致正气不能祛邪于外,或重感阴寒之邪,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咳嗽、哮喘、慢性泄泻、关节冷痛、体虚易感等反复发作或加重。而夏季三伏是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旺之时,此时通过温补阳气、散寒驱邪、活血通络等治疗措施,一方面能增强机体抵抗病邪能力,另一方面又有助于祛除阴寒之病邪,从而达到治疗或预防上述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的目的。

  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如药物贴敷、药物注射、艾灸、埋线、刮痧、拔罐,或内服药物等,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治疗措施为三伏天的药物穴位贴敷。三伏是初伏、中伏、末伏的合称,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庚日为末伏。三伏天的药物穴位贴敷根据具体的病证选用不同的穴位,分别于三伏天各敷一次。病史较长或病情较为顽固者可适当增加贴敷次数,贴敷时间以机体自我感觉可以耐受为度,但一般不超过24小时。不同的体质和不同的病症选用不同的穴位,同时可配合辨证施治的中药内服等治疗措施,冬病夏治的疗程最好连续应用3~5年。敷贴24小时内不能曝晒或用冷水洗澡。饮食上也要注意,不能吃寒凉肥甘滋腻的东西,会影响治疗效果。

  适合冬病夏治的疾病主要有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风湿免疫性疾病如关节痛、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等,消化系统疾病包括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还有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以及部分儿科、妇科、慢性皮肤病等,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冬病夏治。有严重心肺功能疾病,患恶性肿瘤或糖尿病、严重过敏体质、皮肤长有疱、疖或有破损,处于疾病发作期(如发热、正在咳喘等)的患者都不适合,孕妇和两岁以下孩子也不宜进行敷贴治疗。此外冬病夏治讲究的是要根据个人不同的体质,主要是适合阳虚型体质的人群,对体壮易上火的人就不太适用了。

  冬病夏治包含了中医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因此一定要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体的体质和病证的具体表现辨证施用。

  (采编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