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杭州市文件
关于做好2016年杭州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课题调研工作的通知

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时间: 2016- 04- 20


中共杭州市委老干部局 文件

杭老干〔2016〕20号

关于做好2016年杭州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课题调研工作的通知

  

  文件

  各区、县(市)委老干部局、滨江区委组织部,市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2016年杭州市老干部工作要点》,促进杭州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确定“聚焦圆心看发展”为全市重点调研课题,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精神为全市调研重点内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聚焦圆心看发展”专题调研

  1、“聚焦圆心看发展”总课题

  总负责:施迎利

  责任人:郑柯荆

  责任处室:杭州市委老干部局综合调研室

  参与单位:局机关各处室,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各区、县(市)局和各市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

  2、各区县(市)和有关市直单位的子课题调研内容

  上城区:我看上城区馒头山的昨日今天

  下城区:我看下城社区治理和服务3.0升级版

  江干区:聚焦圆心发挥老干部作用,推动G20拆迁整治工程建设

  拱墅区:我看拱墅产城融合新发展

  西湖区:我看特色小镇建设——西湖区龙坞茶镇建设

  滨江区:关于滨江区迎峰会环境整治提升的调查和分析

  萧山区:我看民企的转型发展

  余杭区:我看社会综合治理大会战

  富阳区:我看富阳与主城的融合发展

  桐庐县:我看美丽乡村的民宿经济

  淳安县:我看秀水富民的绿道经济

  建德市:我看“三江两岸”绿色新发展

  临安市:我看“三美”临安建设的生态新画卷

  下沙经济开发区:我看跨境贸易区的崛起和发展

  西湖风景名胜区:我看西湖文化遗产的监测与保护

  经委中心:我看杭城信息经济的崛起与发展

  3、其他事项

  (1)本课题研究在杭州市委老干部局整体安排下进行,各区、县(市)局和市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共同参与。市局综合调研室负责本项专题调研的总体联络,协调服务、跟踪督查和成果报送。

  (2)各区、县(市)局和各市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制定调研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在9月30日之前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文章上报市局。(格式可参照2016年2月15日《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各方面老同志高度评价十八大以来的变化》或者2015年市局的《我看杭州党建》、《我看杭州转型发展》)。

  二、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精神的调研

  今年1月份,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对《意见》提出的一些方向性、原则性要求,比如“四个更加注重”,各地各单位要紧紧抓住机遇,结合实际开展调研,提出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上级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各区、县(市),各市直单位、市局各处室(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可以自行选择《意见》中的任意一方面内容,采取自行调研或联合调研方式完成调研工作和论文撰写。于10月20日前形成调研文章上报市委老干部局。

  三、工作要求

  1、思想重视,加强领导。2016年正逢G20峰会举办之年,是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之年。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把它作为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的重要抓手,作为把握全局、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全局观念与责任意识。

  2、求真务实,深入调研。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调研方式,深入基层和老干部家中,详细了解老干部所思、所想、所盼,摸清当前老干部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3、科学思考,注重实效。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刻领会上级精神,科学思考,主动研究,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立足现实,着眼发展,理论联系实践,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推进转型科学发展。

  4、上下联动,把握节点。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派专人牵头负责课题调研工作。要把握时间节点,4-8月为实地调研阶段,9-10月为撰写调研论文阶段,10月20日前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将论文发送至市委老干部局综合调研室(电子邮件信箱:hlgdiaoyanshi@126.com,其中课题一于9月30日前报送)。

  其他未明事宜,请与市委老干部局综合调研室联系,联系人:沈晓英。电话:85251478。

  中共杭州市委老干部局

  2016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