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余杭区委老干部局“五学五创”机关党建工作法

来源: 余杭区委老干部局 时间: 2016- 11- 04


  

  一、“五学五创”机关党建工作法的内涵

  “五学五创”工作法以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性强、服务管理需要科学化和人性化”的工作要求为实际出发点,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业务政策水平、增强工作凝聚力”为主要目标,通过“领导带头学、同事交流学、书本专业学、大家互动学、专家引导学”的方式,让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在学中提优,让老干部工作队伍凝心聚力、永葆活力。

  二、开展“五学五创”机关党建工作法的背景

  党的基层组织是落实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保垒,当前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当下,坚定党员干部的信念,提升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尽心做好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区委老干部局结合实际,坚持以“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指导思想,针对机关党员的现状,重点依托“学习型”机关建设平台,促进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真正打造一支让老干部满意的优秀团队。

  三、开展“五学五创”机关党建工作法的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带头学,创“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每位班子成员坚持做到带头学习,积极参加“班子中心组学习”、“美丽洲大讲堂”等学习活动,经常自学有关书籍;带头发言,在集中学习时,积极交流学习体会;带头上课,每年给局机关干部职工上一次理论辅导课或党课;带头调研,按照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主持撰写1篇专题调研报告。

  二是同事交流学,创“固定学习日”活动。今年,我们紧紧围绕党员固定活动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月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学习时间一般安排在周五或每月25日,由局领导班子和7个科室轮流安排人员作为中心发言人进行讲课。学习内容宽泛,可涉及政策业务、理论宣讲、政治经济分析、热点探讨、人生感悟、读书体会及好书推荐等。每年年初机关党支部就将全年的学习计划下发给每位党员,授课人都精心准备,撰写宣讲提纲,生动形象开展讲课。此外还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机关干部大讲堂”、“干部学习新干线”等学习。

  三是书本专业学,创“书香机关”活动。深化“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党支部积极做好推荐好书工作,要求每位党员至少撰写1篇读书心得体会。在各科室选送的基础上,推荐作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读书征文等活动。充分发挥综合办公平台等作用,在单位网页上交流学习心得,并推荐至省市区有关专题网站。

  四是大家互动学,创专题大讨论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我局争创全国老干部先进目标,每年开展一至两次以“努力体现自身价值,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为老干部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五是专家引导学,创“时政大讲堂”活动。发挥局学习资源丰富的优势,选取区老年大学时政课程和各类培训班、报告会中的优秀内容,同时适时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作讲座,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听课,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形势分析判断能力。

  通过开展“五学五创”工作法,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党员干部各方面的知识,为大家创设了锻炼能力的平台,活跃了机关学习气氛,成效明显。

  四、开展“五学五创”机关党建工作法的主要成效

  一是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当前,全体党员干部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了终身学习理念,特别是“固定学习日”活动,内容丰富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余杭区离退休干部有关待遇现行标准》、《怎样撰写政务信息和调研文章》等。今年,局支部要求在学习上进行了创新,改变以往单一的讲课方式,新加入了领导点评的环节,进一步指出发言人讲课内容的利弊,通过互动方式,更好地帮助年轻干部职工更好地成长。当前,局机关已涉及讲课人数40余人,讲课次数约70余次,形成了“人人都来讲堂课、人人都来写体会”的浓厚氛围,使干部职工内在的学力动力最大限度地得到激发。

  二是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坚持学以致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进一步把学习实践作为推动工作创新的目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后,做到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理念学习、更新观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真学、真干。尤其是各科室在围绕局争创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目标,相应地制定了创新性工作举措,如办公室发挥参谋协调、服务保障、窗口示范上的积极作用;组宣科抓好老干部的党建创建工作;服务保健科督查各部门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的相关情况;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科对独居老人进行一周一联系等制度;老干部活动中心在发挥老干部作用上进行了思考;老年大学在加强阵地文化建设,挖掘出了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中的创新做法,制定了工作人员的跟班制度;校委员、班委会的定期例会制度等。此外,针对当前老干部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能进一步深入老干部队伍中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分析有关问题,提出思路对策,这几年完成了10多个调研课题,如《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的思考》、《统筹做好全区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等,得到了省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的一致肯定。

  三是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支部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工作有热情,做事有活力,提升了团队意识,树立了实干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铸就成了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团队,特别是在今年G20志愿服务活动中,老干部局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了不怕艰苦、争当先进的模范精神,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近年来,全区老干部工作也是成效相当明显,区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集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工作标兵单位;区委老干部局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老干部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区老年大学被评为全省第一批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被评为全省第一批满意家园;在全市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中摘夺桂冠;在区直机关党工委举办的“学习十八大建设新余杭”的知识竞赛中,支部派出的三名党员经过勤奋学习,精心训练,取得全区第二名优异成绩,此外,局机关党支部还多次被评为区直机关先进党组织、机关党建先进集体,获得区学习型机关优胜单位、区优秀廉政文化景观等荣誉称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