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当前老干部工作的形势与任务--施迎利同志在全市副局级以上退休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节选)

来源: 调研室 时间: 2016- 10- 11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

  为贯彻落实中央三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市管副局级以上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杭州市市管副局级以上退休干部培训班,主要以“当前老干部工作的形势与任务”为主题,结合中央三号文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大家做一个交流。下面,我谈3个方面认识和体会。

  一、从历史的维度,全面把握《意见》的重要意义

  回顾老干部工作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大致有三个阶段。

  一是1978-1992年为制度创立阶段。从《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到《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标志着我国干部离休退休制度的正式建立,这为确保新老干部的正常交替、各项工作的薪火相传奠定了基础。

  二是1992-2008年为物质保障阶段。通过率先建立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两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生活费和医疗费拖欠的问题,有效促进了国企改革的顺利完成;通过出台《关于加强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组建了“市工交系统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保障了改制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安置、待遇、管理、服务“四到位”;通过“市属企业下放,离休干部上收,并委托区、县(市)委老干部局管理”,解决了改制、破产、息业的市属企业居住在区、县(市)境内离休干部管理服务松懈的问题。

  三是2008 年至今为全面发展阶段。为适应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退休干部队伍迅速扩大、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明显上升的形势,2008年中组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这一时期,杭州市按照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转变。工作任务上,由面向离休干部开展生活服务的“阶段性”任务,转变为一项与干部体制改革、干部队伍建设相配套的长期性教育引导;工作内容上,由解决“两费”问题的单中心,转变为“两项建设”、思想引领、作用发挥、文化养老等多中心;工作标准上,由“两费”不拖欠、老干部不上访转变为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近年来,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要求,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面对离休干部逐年减少、退休干部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中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老干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接见全国“双先”表彰大会与会代表时作出了“三个重要”的概括(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刘云山同志在会上强调,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还提出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今年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充分肯定了老干部的重要作用。总书记曾强调:老同志这个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在社会上非常有影响,要注意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把这方面工作做好。广大离退休干部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把蕴含在他们身上的强大正能量激发出来、传递出去、扩散开来。

  二是积极应对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自身变化。老干部队伍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离休干部占比较小且加速减少,退休干部数量每年大幅增长;离退休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新的服务管理方式相适应。《意见》的制定,是对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的主动适应,是放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形势的自觉谋划,是把离退休干部工作融入实现党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的积极作为。

  三是提供了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意见》对老干部工作特殊重要地位作了更高层次的概括,对老干部工作职责作了新的丰富与完善,对推进今后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作了进一步明确,对老干部工作的总体业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队伍寄予了新希望。

  二、从转型的角度,深刻把握《意见》的内涵要义

  《意见》共有4大块11条。我们概括为以下“五大新”。

  1、准确把握“四个更加注重”的新遵循。要辩证地看待这四者关系:加强教育引导是根本,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是关键,做好服务保障是基础,加强领导是保障。

  2、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教育引导老干部的新要求。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始终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提出了6点明确要求:⑴离退休干部党员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情怀;⑵自觉参加组织生活;⑶按规定交纳党费;⑷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⑸提倡和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党组织内部开展互助关爱活动;⑹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能信仰宗教。

  近年来,杭州市高度重视加强老干部的教育管理。2012年,市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市委〔2012〕21号),进一步细化了老干部工作部门抓老干部党建的具体职责。强调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要把抓好老干部“两项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履行好。一是教育有主题。近年来,从“葆本色、扬传统、献余热”、“深化‘葆扬献’共筑中国梦”,到“老干部永远跟党走”再到今年的“西子映晚霞·增添正能量”等,我们每年都创设了紧扣老干部特点的思想教育主题活动,编印了《红色纪念》、《血色记忆》、《不能忘却的记忆》、《红色足迹》等9本回忆录,宣扬了老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宝贵品格。二是典型做示范。近年来,我们着力发现培养老同志中的最美典型。从10大类108名“老干部十大之星”评比,到全市范围内寻找“最美老干部”、开展巡回宣讲,再到建立离退休干部“银色人才库”、打造“银亮钱塘”志愿服务品牌,我们多层面播撒“最美种子”、多平台培育“最美盆景”、多纬度构筑“最美风景”,为老同志树立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不比待遇比奉献”的学习典型。三是组织强保障。2014年,下发了《关于建立“老干部临时党组织”的通知》,按照“固定隶属、流动管理”的原则,在老干部活动相对集中的老干部大学校系班、活动中心九大协会、市一医院、中医院、五云山疗养院四个层面建立了老干部“临时党组织”,选派了在职处级干部担任书记。桐庐、临安、上城、西湖、建德等地都在老干部大学或活动中心成立了临时党组织,淳安县还成立了在杭离退休干部临时党组织。由此,初步构建了“四位一体”的临时党组织网格体系,较好地实现了老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全覆盖。

  3、准确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新使命。《意见》的最大特色是:鲜明地倡导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对坚持不懈在老同志中开展正能量活动作出明确要求。具体包括:组织引导老同志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坚持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组织离退休干部在各类媒体上传播正能量。近年来,我们紧紧以“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积极搭建了老干部发挥优势和特长的平台。一是树创品牌。建立了有1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加入的银色人才信息库,培育了老干部大学的“四送四进”、活动中心的“情系新农村”、下城区的“鲍大妈工作室”、上城区的“湛青工作室”、拱墅区的“老法官工作室”等50多个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老干部工作室(站)和子品牌,举办了34场主题宣讲,打响了“银亮钱塘”杭州市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二是组织调研。坚持“走有主题、看有感受、促有成效”原则,组织了“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活动,仅去年全市就开展了1351次、6400人次参加。特别是在“我看杭州转型发展”、“我看杭州党建”调研和市级老领导“三学”考察中,收集了许多老同志的真知灼见,得到了赵书记、张市长等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助力峰会。今年围绕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这一圆心工作,启动了“助力G20夕阳展风采”八大系列活动,无论是老干部书画摄影展,还是“大手拉小手齐绘G20”等,都已将“银亮钱塘”志愿服务队打造成了一张G20志愿者中的“老”字号“金名片”。特别是在省市银色人才志愿行动大会上,平安巡防、网络宣传、环境保护、医疗救护、文明劝导、文化宣传等6支服务队发出了行动宣言,得到了赵书记的高度评价。他们争当“临时家长”,1.3万多“五老”志愿者为奋战在服务保障G20一线工作者解决了后顾之忧;他们争当“不老号角”,开展了1679多场次主题宣讲,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发声;他们争当问政把脉的“老专家”,提出了564条意见建议,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争当“平安使者”,2万余名老干部志愿者争当睦邻友好的和事佬、矛盾调处的老娘舅、民主自治的好帮手。他们还超前考虑、主动献策,提出了峰会后干部队伍防懈怠、城市治理防降温、市民素质防回潮、工程质量防返工等“四个防”意见建议。仅上半年,就得到了赵一德书记的6次批示肯定,较好地营造了老干部积极参与正能量活动的良好氛围。

  4、准确把握完善和创新服务保障工作的新思路。《意见》提出要顺应老龄事业发展大势,主动衔接老龄化社会服务保障体系,综合运用各种养老服务资源,依法保障离退休干部各项权益,让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一是对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强调了落实“三个机制”;二是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强调了家庭在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切实履行应尽义务。三是对困难老干部,要加大帮扶力度。四是对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要纳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规划。推进老年教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在安全节俭前提下合理确定,加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建设。

  5、准确把握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的新理念。《意见》提出,要积极争取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上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完善职责、健全制度,整合资源、强化保障,调动力量、合力推进。要通过加大政策解读和工作宣传力度等,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成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工作机构编制稳定、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于承担任务相适应。

  三、从从严治党的高度,结合《意见》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今年,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老干部党支部是基层党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4月中央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立即行动,组织了专题党课暨学习教育动员会,鼓励离退休党员要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内容,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八大系列活动:一是推进分层分类骨干培训。通过组织老干部理论读书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两期老干部党校副局级以上退休干部学习培训等,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中骨干力量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能力,积极发挥在支部建设和典型示范中的“领头雁”作用。二是深化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我们要求支部将党员固定活动日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学习老干部重要文件等,不断增强党员固定活动日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三是打造“百千万”工程。组织百名局长讲党课,千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与帮扶青少年结对,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讲述革命经历、宣讲“最美”故事、宣传好家风等,努力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提供支撑、做好示范。四是组织“助力G20·夕阳展风采”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志愿行动,积极发挥作用,较好地向全世界展示杭州老干部特有的活力和精彩。五是选树宣传“最美”典型。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评选表彰了100名“最美离退休干部党员”。下半年将组成“最美系列”报告团、“好家风”宣讲团赴各地巡回宣讲,在离退休干部中展示美、创造美、弘扬美,让“最美老干部”从盆景变成风景。六是组织“喜看杭城新变化——聚焦圆心看发展”。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围绕各地各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活动,积极为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建设美丽杭州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七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可以邀请专家作“两学一做”解读,也可以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交流座谈会,使离退休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章党规的理解和把握。八是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感动·感恩·感怀”系列活动,通过“拍、画、读、写、展”等形式记录幸福生活,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感激之情。

  自5月老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五个月来,我们班子成员分5个组到91个单位给市直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讲党课,并进行调研走访,基本摸清了市直单位党支部建、党员思想动态和不同层面离退休干部的基本现状。

  在座的各位老同志是从副局以上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干部中,是老年群体中的骨干分子、先进代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希望大家能积极行动起来,在老年群体中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做对党忠诚的模范,做发挥作用的模范,做身心健康的模范。

  1、做对党忠诚的模范。离退休干部党员和支部数量很大,在全国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中分量很重。我们要充分利用两学一做的机会,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离退休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和“四个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自己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表现具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带头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模范。

  2、做发挥作用的模范。广大离退休干部具备“高、富、率” (政治觉悟高、社会经历丰富、具有率先垂范作用)三大特点。你们要继续为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可以加入“银色人才库”、“银亮钱塘”志愿服务队、活动中心各大协会、老干部大学的“四进四送”活动、关工委“五老”队伍等,为民服务,奉献余热。要支持所在单位领导集中精力干大事,身体力行地当好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之间的桥梁,为维护本单位和谐稳定多作贡献。

  3、做身心健康的模范。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欢迎大家到老干部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学习、娱乐、健身、会友。要时刻保持快乐向上的心态,使晚年生活保持良好的品质。此外,建议大家多关注我们局里创办的一报(杭州老干部报)一网(局门户网)一号(微信公众号),非常欢迎大家发声、投稿。要保持健康的体魄。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地参加体育锻炼。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老领导,继续关心支持老干部局的工作,继续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的号召,在老年人中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推进城市国际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