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施迎利在全市老干部“银色人才·服务社会”工作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 调研室 时间: 2015- 06- 16


  一、充分认识“银色人才·服务社会”的重要意义

  我们所说的银色人才,主要是指有发挥作用、义务奉献意愿,有良好的专业技术背景,且身体健康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干部群体。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构建银色人才库,组建银色人才志愿团队,倡导“我服务,我快乐”的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关注民生、奉献社会,争当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新时期老干部。

  一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的需要

  去年11月2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是一个宏大的、蕴含着丰富经验和智慧的人力资源宝库。习总书记要求,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引导老同志发挥好、运用好自身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等宝贵资源,通过各种形式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要组织好老干部,使之成为凝聚力量的“粘合剂”、化解矛盾的“润滑油”、推动改革的“助力器”。刘云山指出,老同志有着丰富的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要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特别要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年1月,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上,夏宝龙同志希望广大老干部既安度晚年,又发挥余热,给更多老年人作出榜样,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作出新的贡献。全市组工会议也提出了开发“银色人才资源”,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上发挥作用的有关要求。上级会议和领导同志的系列讲话精神,都充分体现了他们对老干部群体发挥作用的重视。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因势而谋,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二是实现老干部意愿的需要

  “双先”典型的感人事迹一再说明:为党做事,是老同志最大的快乐;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是老同志最大的满足。刘云山指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起来,就是我们党难能可贵的重要政治力量,松散下去就是政治资源的巨大浪费。陈希同志曾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上指出,发挥老干部作用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城乡老同志的特点做好组织指导工作。结合我市的情况来看,离休干部平均年龄达86岁,已整体进入了“双高期”,对他们更多地应该强调生活照料,但对退休干部,我们要抓思想政治建设。他们普遍年龄较轻,其中大多具有坚定的信念、忠诚的信仰,引导恰当的话,可以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方面发挥巨大的优势和作用,能为我省加快建设“两美浙江”,我市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建设“智慧经济”、“美丽杭州”等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们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了“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活动,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重大项目推进中,成了宣传员、指导员和监督员;组织了“葆本色、扬传统、献余热”活动,涌现了“全国先进集体”桐庐县科技志愿服务队,全省“最美老干部”集体临安“夕阳红”生态农业服务队和“最美老干部”个人陈洁行、鲍倩、达式华等先进典型,通过报告会、媒体宣传,营造了“学最美、献余热、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去年,在市委组织部的重视下,我们已创新性地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银色人才库”,目前,市级“银色人才库”共有2500余名离退休干部。近期,各区、县(市)都将完成调查摸底、信息入库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银色人才队伍。今天在这里举行这个启动仪式,就是要为全市铺开这项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带动全市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二、切实加强“银色人才·服务社会”工作的落实

  一是要转变理念、立即行动

  市局提出了“老干部永远跟党走”一大主题活动,推出了召开老干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开展“好家风代代传”系列活动、开展“两个我看”调研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色系列活动等“五大活动”、组建了10支银色人才小分队,决心打造20个品牌,也就是我们说的“51020”工程。建德市在“新安夕阳”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银色人才”库,并分成了五个分团(队),开展团部集体志愿活动“一季一次”。富阳市依托人社局大社保信息平台资源,建立了老干部信息化管理制度,同时还充分挖掘有专业特长的老干部建立健全“银色人才信息库”,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设立“春江心语”工作室,利用面谈咨询、电话咨询、上门服务等形式服务社会。

  二是要精心组织、规范管理

  近期,我们制定了《“银色人才·服务社会”工作方案》。在组建和管理过程中要注意个人意愿和组织需要相结合、分散活动和集中活动相结合、银色人才活动和日常活动相结合。

  三是要上下联动,打造品牌

  按照“有组织服务与分散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细化每项品牌活动具体内容,提炼工作亮点,总结先进典型,达到老干部发挥作用“一单位一品牌、一城区一品牌”的效果。一是采用归类法全程关注。在今年要推进的20个品牌中,有许多是相似或相近的,我们可以把他们进行归类管理。二是采用结对法互帮互学。市局对不同类别的品牌项目进行分类关注、培育。各地区各单位要从归类中受到启发,联系相似度比较高的项目,自由组合,结成共同体。三是采用推进法以点带面。要以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集体桐庐县老干部科技志愿服务队和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等典型为引领,把已经树立起来的一批示范性、导向性强的工作品牌,通过“品牌建设现场推进会”等宣传形式,向社会展示好老干部最美群体,使杭州的“最美老干部”从盆景变成靓丽的风景。

  三、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四大行动”

  4月3日上午,省委老干部局召开了全省实施“四大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四大行动”是省委老干部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双先”表彰会议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我省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上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四大行动”、“两个调研”、“一个纪念活动”是今年我省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4月15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王文序在杭州专题调研“四大行动”贯彻落实情况时,对我们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希望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文件和本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真正把老干部的作用发挥好,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动好,实现老干部工作与中心大局工作的良性互动。二要狠抓工作落实。要把“四大行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三要注重工作实效。要以党委放心、老干部满意为工作目标,通过系列活动,促进老干部的身心健康,推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还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思考和提升,进一步促进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继续为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