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信息
文艺当以传承培育中国精神为己任

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时间: 2015- 10- 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是表达民族精神的载体,也是启迪时代精神的工具。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浩如烟海的优秀文艺作品不仅是传递中国精神的心声,也是涵育中国精神的重器。面向未来和世界,我们的文艺作品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立足中国、植根实践,为人民群众倡言,为中国故事鼓呼,做弘扬培育中国精神的典范。

文化总是要蕴含精神的。一个民族的文化离不开其精神,没有精神的文化就没有灵魂,也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文艺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又是文学艺术的内核。自古以来,文艺在传承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和弘扬培育时代精神方面就承担着不可推卸的重任。我们的古人说“文以载道”,这里的“道”就是道理,就是思想理念,就是精神价值观,也就是一个民族在历史上和现实中所秉持的基本精神。在社会生活的百花园中,文艺是属于上层建筑的东西,也是展现一个民族和国家“精气神”的东西。没有了这种“精气神”,民族和国家就会缺乏内涵,人们的生活就会干枯乏味;没有了这种“精气神”,文艺也会虚化或僵死为不具价值、不可动人的枯朽之物。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总和,是优秀的民族传统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孕育并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又培育并弘扬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仅又弘扬和培育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且也正在培育形成具有更多自由、平等、包容、创新、进取特质、更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要求的时代精神。这些优秀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观念来源于生活、形成于实践,为文学艺术创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和文化素材,其中有很多都曾经通过诗词歌赋、小说散文戏曲影视等各种各样的优秀文艺形式呈现出来,中国精神也通过这些文艺作品得到了铭怀和记载,还有更多的内容今天和将来仍需要以更加鲜活、更加丰富的文艺形式传达和呈现出来。

中国精神是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在本质上是中国人民的精神。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人。在中华文明和中国的历史上,尽管英雄人物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上发挥过重要的引领作用,但人民群众才是中国精神这一伟大作品的真正创作人。文艺要弘扬中国精神,说到底也就是要表现中国人民独特的价值追求和思想气质,承载并弘扬作为中国历史创造者和剧中人的人民群众的伟大精神。文艺这种反映人民群众精神品质的内在规定性和关联性就要求文艺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始终保持文艺来自于人民群众并走向人民群众的操守。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文艺为人民服务就要扎根人民、热爱人民,从人民群众生活而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寻找素材、获得营养、找到方向。文艺对人民群众的热爱程度决定了文艺自身发展的高度,文艺透射人民群众精神的深度决定了文艺进步的尺度。只有坚持为人民服务,文艺和文化工作者才能实现立德立言立功的有机结合与高度统一。

伟大的事业孕育和产生伟大的精神。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前无古人的事业,也是凝聚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智慧、意志、热情和精神的事业。当代中国精神最大程度地反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凝结在人民群众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中。可以说,我们生活这个时代的时代精神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在这个时代的展现与反映。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旗帜,是我们这个时代中文艺前进的正确方向,也是文艺健康发展的保证。由此,文艺要承担起弘扬和培育中国时代精神的任务,就要秉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志趣与方向,就要立志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努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把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作为文艺的生命。

我们的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文艺就要发出人民的声音。我们的文艺也是社会主义的文艺,社会主义的文艺就要奏响社会主义的旋律。在当代中国,人民的文艺与社会主义的文艺是统一的。人民性和社会主义性恰恰就是文艺应当秉持的根本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鲜明指出并批判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中的若干不良倾向,肯定了文艺发展所应当坚守的人民性的原则和社会主义的方向。面对当今时代人们在思想、道德、价值和精神世界中的困惑和纷乱,文艺在通过传承培育中国精神以指引方向、廓清迷茫上不仅可以大有可为,而且必须有所作为。为此,当代的文艺创作就需要壮起腰杆、挺起脊梁,大胆地为人民倡言、大胆地为社会主义倡言,在传颂中国精神上不断锐意进取,在表现和培育中国精神上不断开拓创新,努力书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华彩篇章。(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宇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