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求实创新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来源: 2014第9期老干部报 时间: 2014- 09- 26


 

【编者按】:8月28日,中国老年报在第一版全文刊载题为《求实创新 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谈老干部工作的文章。现将该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贯彻。

求实创新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谈老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经历了30年的发展,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机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要深刻理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跳出惯性思维,打破传统习惯,将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价值取向,积极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紧扣党委大局统筹谋划。我们要牢固树立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出发来谋划老干部工作的理念。坚持在重大决策部署时,向老干部征求意见、听取建议;坚持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利用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鼓励他们在参与社会治理及其创新实践中,尤其在推进“法治杭州”“智慧经济”“五水共治”等方面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如此,既能切实把老干部对党的事业的感情释放好,把奉献余热的热情保护好,把长期革命工作积累的智慧运用好,又能实现老干部在为助推党的事业中彰显正能量,实现老干部工作与党的伟大事业和中心工作同声相应、同频共振。

  纳入组织工作同步推进。用创新党建的方法抓思想引领。杭州市将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市委文件的形式允许老干部在原单位或社区过双重组织生活,开展“保本色、扬传统、献余热”的主题实践活动,建立老干部临时党组织,开办《杭州老干部》报,开通手机微报等。用大人才的思路抓银色智库,老干部群体人才荟萃,杭州市坚持从人才战略的高度统筹谋划老干部人才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建立“老干部银色人才库”,按特长分组,抓培训管理,并依托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和关工委组织,结合“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为老干部提供发挥余热的机会,树立了新时期老干部的新形象。用组织部的资源抓队伍建设,目前,杭州市各区、县(市)全部落实了老干部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我们还鼓励老干部工作者参加组工论坛,参与干部考察,担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驻区、县(市)指导员、联络员等,由此引导老干部工作者不断加强党建业务学习和政治业务素质。

  依托老龄事业探索转型。我们借助街道、社区的资源,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的服务体系,积极打造离休干部“四就近”的满意工程。以“两个阵地”和关工委组织为平台,抓好文化养老,较好地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根据老干部的需求和形势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老干部工作的新方法,打造“离休干部居家养老”“老干部送文化下乡”“老干部满意家园”“奋飞助学”等品牌工程,在老年养老照料、教育活动、思想工作等方面,为老龄事业提供了一些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