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稳步推进老干部大学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来源: 2014年第8期老干部报 时间: 2014- 08- 21


  

  根据中组部老干部局2014年老干部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对杭州老干部大学如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作如下思考。

  第一,准确认识老干部大学的特性。老干部大学工作具有老干部工作和学校工作的双重特性,两种特性既统一,又矛盾。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一部分,要坚持“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方面工作要巩固、深化。学校工作是教育工作,它有着自身的规律,老年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最后环节,又有它自身的特点。这方面的工作要规范、提升。

  第二,厘清老干部大学的工作职责。老干部大学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窗口单位,服务对象是离退休干部。在当前老年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切实满足老干部文化养老的愿望,更好地履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职责。

  第三,扎实推进老干部大学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一是学校发展的重点从量的扩张转移的质的提升上来,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创新办学思路,开办市级老领导特色班,探索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退岗培训。三是利用好校委会成员单位和在校学员两类资源,适应“一校两区”办学的新需求。四是推进招生制度改革,避免漏液排队报名现象,加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招生力度,进一步提高机关退休干部入学比例。五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制度,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