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强党建促发挥为党的事业添光彩

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室 时间: 2014- 07- 10


  

【编者按】

  6月26日,杭州市委老干部局、上城区委召开“我为党的事业添光彩”——杭州市老干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暨发挥作用推进会。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巡视员陈林到会指导。她对我市的老干部党建工作在创新党建形式、服务大局中心,塑造老干部的优秀形象,传承优良传统、发挥老干部作用等方面的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我市的老干部工作在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中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上城区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东平巷小广场为民服务、湖滨街道“红色港湾”等建设情况,老干部代表和志愿者代表谈了感受体会。上城区、拱墅区、建德市分别进行了经验介绍。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对此项活动作出了批示:市委老干部局在这几年切实加强、不断探索老干部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专题召开全市老干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做法很好,交流各地好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新形势下加强老干部工作的创新举措,研究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两美”建设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老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老干部队伍的重要作用,为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正能量的方法途径,为全面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上城区和湖滨街道在探索创新老干部党建、发挥老干部作用方面提供了鲜活的经验,为全市面上工作推进作出了贡献,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施迎利作了题为《强党建促发挥 为党的事业添光彩》的工作报告。现将施迎利同志的讲话录音整理印发给大家,供学习贯彻落实。

  

  强党建促发挥 为党的事业添光彩

  —施迎利在杭州市老干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

  暨发挥作用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老干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暨发挥作用推进会,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市委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总结推广老干部党建工作经验,积极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刚才,我们实地考察了上城区青年路社区,“红色港湾”不仅是杭州市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而且是“全国基层党校示范点”、“浙江省示范基层党校”;湖滨街道、志愿者和老干部三个层面都作了发言。上城区坚持从区情出发,把“关心国家、服务大家、乐享小家”的家文化作为推进老干部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常青藤圆梦园”为主题、以社会组织与老干部一起“寻梦”“圆梦”“续梦”为内容、拓展老干部党建工作内涵,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料、就近发挥作用。拱墅区以组织老干部党支部创建“五好”支部、老干部争创“三星”党员为载体,积极探索了老干部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行、教育后代、文化学习活动等四方面作用发挥的新途径。建德市通过强化“三项机制、三支队伍和三个平台”的“三个三”举措,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老干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能动作用。

  下面,围绕主题,我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老干部党建和促进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这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加强对老干部党员的思想教育、科学引导,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利用老干部的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必将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起到积极作用;以此为切入点有助于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有助于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有助于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这是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需要。改革将不可避免地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其中也会影响到包括离退休干部在内的社会各个群体。抓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能够引导老干部党员正确认识改革,正确认识利益调整,从而正面影响和带动周围的老同志;同时,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老同志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

  第三,这是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需要。我们要在全面落实“两项待遇”的基础上,探索满足老干部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新方式、新途径;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设置、活动方式的新机制、新办法;探索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新方式。

  第四,是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的需要。“十二五”时期,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也是做好老龄工作的机遇期。加强老干部党建,通过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育、感化周围老同志;发挥老干部作用,为社会管理及创新实践做出积极贡献。

  二、以加强老干部党建和促进发挥作用为抓手,积极为党的事业添光彩

  1、注重加强老干部思想建设。一要突出重点,抓好三项教育。要抓好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针对三中全会和市委“杭改十条”等全面深化改革措施可能引起的老干部利益调整,及时掌握老干部思想变化,减少消极负面社会心理对老干部的影响。通过政治纪律教育、时事形势教育、保持传统教育等形式,努力把老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创设载体,加强正向引导。身体条件较好的老干部,可以通过报告会、研讨会、辅导班、读书会、培训班等组织集中学习;对身体较弱的老干部,可以探索网上点播、手机微报、送学上门等方式就近学习。市委老干部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老干部网上大学”;上城区以街道开放式党校为平台,狠抓老干部的政治学习;拱墅区建立了社区老年学校、老年大讲堂、“乐老话吧”等。各区、县(市)也可以根据当地实际,积极创新平台和载体。

  2、注重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要结合实际,指导基层老干部党支部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本着有利于参加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创新党组织建设方式。杭州市已在杭州老干部大学、杭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一医院、五云山疗养院4个层面,分别建立了老干部临时党组织。建德市实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领头雁”工程,通过强骨干配备、强教育培训、强作用发挥,发挥了支部助推正能量的作用。

  3、注重围绕中心发挥作用。一要加强分类指导,结合老干部的年龄、专业特点分别发挥作用;二要搭建有效平台,为老干部作用发挥提供便利;三要发挥优势作用,充分发挥好老干部在工作经验、专业特长和言传身教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实现离退休干部的自我价值,发挥正能量。

  三、以大格局的思路为指导,形成重视老干部党建、重视老干部作用发挥的强大社会力量

  1、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既要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老干部工作,将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又要从中心、大局出发,既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又支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2、主动融入组织部门的党建和人才工作。老干部工作是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立大人才的工作理念,主动与组织部门、人才办做好沟通、联系,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加强指导,并积极发挥好老科技工作者、老专家、老领导的作用。

  3、整合各方力量。要利用好民政、财政、人社、卫生等部门的资源,密切合作,形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坚强合力。要协调区、街道、社区,利用硬件条件、党费,优先向离休干部开放。

  4、营造工作氛围。三家单位的经验介绍,只是我市这方面工作的一个缩影,还有许多好的做法。比如,在老干部党建方面:“重学习、聚共识、同筑中国梦”读书会、“家庭微型党课”、“老干部之友”广播节目、《老干部工作微报》、微信群等等,能使广大老干部及时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精神;在发挥作用方面: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爱心假日学校”、“校门爷爷”维护队、老干部“社区物管协调站”、生态农业服务队、“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老干部谈家风”、关爱留守儿童,等等。对这些创新办法,要相互交流、丰富内容、加强宣传,做大、做强、做深、做实,打造成为具有各区、县(市)特色的品牌。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们要根据形势的发展、老干部的需要,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杭州”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