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争做“三大员”我为治水献余热――富阳市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五水共治”

来源: 富阳市委老干部局 时间: 2014- 10- 17


 

  富阳市委老干部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措并举,组织动员广大老干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围绕中心,发挥优势,踊跃参与“五水共治”,在全社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一、宣传发动,为“五水共治”增合力

  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是全省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形成“五水共治”的强大共识,富阳市委老干部局于今年3月下发了《关于开展老干部“争做三大员、我为治水献余热”活动的通知》,引导老干部当好“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学习动员会议、开展一次宣传活动、举行一次公益捐赠活动、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成立一支“五水共治”文艺宣传队,向全社会展示老干部老有所为、奉献向上的形象。

  召开一次学习动员会议。富阳专门召开老干部工作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市委书记姜军对老干部参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进行动员。全市9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不同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学习治水知识,并结合自身经验及优势,积极为“五水共治”献计献策。

  开展一次宣传活动。市委老干部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走亲连心活动,利用上门走访慰问老干部的机会,向他们宣讲“五水共治”知识,让老干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结合实际向全体离休干部、老年大学学员下发倡议书,发放节水节能小标签2000余张。老年大学在政治百课中,加大对“五水共治”的宣讲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学员优势特长,学员开展文学创作、书画摄影展等活动进行宣传。

  举行一次公益捐赠活动。老干部根据自身优势,影响、带动子女和身边的同志踊跃参与治水行动,积极为“五水共治”和生态家园建设献计献策、出资出力。通过发动,全市老干部为“五水共治”捐款十二万余元。

  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发动身体较好的老干部担当义务治水员,成立老干部宣传队、护河队、护水队,建立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水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成立市老干部“五水共治”文艺宣传队。组织老干部中的文艺爱好者,撰写“五水共治”宣传稿,到农村、社区开展“五水共治”专场演出宣传,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

  二、发挥优势,为“五水共治”添能量

  老干部对家乡山水有感情,他们亲身经历了河水被不断污染的过程,看在眼里,痛在心头,希望“污水变净”的愿望比别人迫切。在“争做三大员、我为治水献余热”活动中,老干部人人争做“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

  争做“五水共治”的“宣传员”。老干部具有相对充裕的时间,退休后生活清闲、身体硬朗,他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共同爱护生命之源,自觉宣传治水工作、普及治水知识,使“五水共治”行动家喻户晓,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市“五老”文艺团紧紧围绕“五水共治”重要部署,开展以治水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并深入农村、社区、学校进行演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支持、参与“五水共治”的良好氛围。文艺团编写《“五水共治”全民搞》、《大家都来保护水》、《庭院美化要搞好》等新歌后,先后到城区恩波公园,富春街道江滨等10个社区、绿渚新浦村等7个行政村、实验小学等16所学校进行演出,总计33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学生达6723多人。节目广受欢迎,富阳电视台、富阳日报多次报道。

  市五老文艺团成员瞿松青是1995年从教育战线退休的,今年已80岁。他从事教育工作近四十年,培养出数以万计的国家建设人才,退休后他立下心愿:“退休之后仍努力,再为人民笔琴操”。多年来,他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各时段的中心工作,认真进行文艺创作,创作了上百个文艺作品,而且大多数作品经文艺队排练后,搬上舞台,向基层群众进行宣演。前些年他创作的《实践科学发展观很重要》、《乘风破浪向前进》在全市首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专场活动中演出。当社会上涌现出品德高尚的英勇人物时,他即写出新作,如《“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好吴斌》、《大家要学黄小荣》,这些作品由文艺队送进学校,送进社区,向学校师生和社会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今年他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争做“五水共治”的宣传员,亲手编写新歌,组织五老文艺团成员,进社区、学校、单位进行宣传,收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争做“五水共治”的“指导员”。老干部知识面广,经验丰富,作风优良,他们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巡河、收集资料、调研走访等方式参与“五水共治”,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当好“治水顾问”,指导“五水共治”活动的开展。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在遇到“五水共治”相关决策时,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往往会“事半功倍”。

  如环保局退休干部周兆木同志曾获“全国地球奖”,全国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先进个人,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等。退休后仍然积极参与我市的环保工作,努力为我市环保工作作奉献。特别是在“国模”复评中,宣教工作,深入社区、学校等,做好宣传,并积极参与环保部复评的群众满意率调查。近年来,他先后为社区、学校、企业、行政村作环保知识和生态建设课200余次,受到大家的赞扬。周兆木同志还是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环境报记者、富阳市关工委科技团成员、富阳市科普讲师团成员。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撰写科普文章和报道。近年来已发表各类科普文章和帮教报道300余篇,为提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一次,一辆载有十几吨甲醇的汽车翻入溪里,而这条溪是下游几十万人的饮用水源。周兆木得知后,主动向局领导请缨参加这次污染事故处理。在他的积极建议下,采取分级拦坝吸附的办法,污染带很快得到了控制,保证了下游群众的用水安全。前些年,已是大年三十,储有10多吨硫酸的池因长年腐蚀烂通了底,硫酸泄漏出来流入水库,严重威胁着渔业和饮用水安全。周兆木得知情况后积极要求,与局领导一起迅速赶赴现场,和相关部门及局的技术人员一起采取应急措施,及时排除污染,确保了饮用水和渔业的安全。

  争做“五水共治”的“监督员”。老干部积极参与、敢于担当、善于监督,以实际行动为助推“五水共治”。老干部人脉广,威望高,说话自然有分量。在身体力行的情况下,认真做治水的监督员,积极制止、劝导、检举破坏水环境及设施的不文明行为,容易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

  灵桥镇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灵桥镇的母亲河“小源溪”视察活动。老干部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深入溪涧,查找问题,对近年来政府化大力气整治小源溪表示由衷称赞,但存在问题也较多,如部分溪段仍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溪道内有简易棚架,敬老院小溪出口处脏乱不堪等;针对这些问题,老干部们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环保意识,达到全民共治才是上策;二是要设立建筑垃圾倾倒点,让垃圾有出处,靠管也不是长久之际;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包括平时巡查,汛期突查,有隐患立即修复,不要一阵风。

  老干部陈铁华说,“五水共治”已深得民心,作为退休干部要做到退而不休,积极响应市委老干部局的号召,自觉投身到“五水共治”中去,以实际行动为新富春山居图作出贡献。

  湖源乡老干部担任治水监督员,充分利用老干部联系广、威望高、在群众中有影响的人脉优势,由老干部带头出面做工作,关停了3家废塑料加工点、1家水晶加工作坊、2家采砂场。同时,老干部率领成立“治水突击队”,定期对各工业企业、污染源、污染隐患点等进行抽查及突击检查,一经发现,及时上报,由乡党委政府给予相应处置。今年3-8月份,共查处违规排污工业企业3家、废塑料造粒未达标企业1家、养殖污染未达标排放养殖场1家,乱倒生活污水12户等。通过老干部的明察暗访,排污水、浪费水等现象得到了有效制止,老干部亲力亲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领导、群众们的赞赏和认可,为“五水共治” 发挥了余热,聚集了正能量。

  截止目前为止,全市由老干部成立的“五水共治”巡查队、“治水突击队”等共21支“治水”队,老干部不定期走访溪道、水库,拍上实时实地照片,在巡查中还捡拾垃圾,为“五水共治”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

  三、再接再厉,为“五水共治”献余热

  富阳老干部局在前期组织老干部参与“五水共治”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接下来将继续开展一些活动,发挥老干部余热,大力支持“五水共治”工作,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增添正能量。

  发动老干部为“五水共治”建言献策。接下来,我们将邀请省级老领导实地视察富阳“五水共治”建设成果,组织富阳28名曾任县处级实职的离退休老干部视察全市“五水共治”工作,感受水环境的全新面貌。通过查看相关项目,认真听取介绍汇报,为“五水共治”工作建言献策。

  广泛宣传推广老干部“五水共治”典型。富阳将对今年来为“五水共治”捐款的老干部进行统计,并在富阳日报上进行宣传,进一步弘扬正气。广泛开展“争做最美老干部、共绘富春山居图”活动,评选出20位参与“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的最美老干部,编印成册,广泛宣传,发挥老干部正能量。

  积极组织老干部参与“五水共治”。引导老干部争做治水“三大员”,通过老干部志愿者队伍,继续组织开展寻找“身边的垃圾河”、寻找“河水的污染源”等活动,及时发现、制止、劝导、检举各种破坏水环境及设施的不文明行为,让老干部参与劝导、监督各种浪费水资源、破坏水体、污染环境等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