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时间: 2013- 01- 06


  总结经验 继往开来

  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在杭州市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

  暨“老干部十大之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张 仲灿

  (2012年12月6日)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杭州市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暨“老干部十大之星”表彰大会,主要任务是回顾历史,认真总结30年来我市老干部工作的经验,牢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大力弘扬老干部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一步推进全市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刚才,哮虎同志宣读了两个表彰通报,大会向“老干部十大之星”代表、先进街道、先进社区代表进行了颁奖,湛青等4位同志作了典型发言。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委组织部,向受到表彰的离退休老同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离退休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老干部事业发展、为老干部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30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工作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建立了一整套老干部工作体制机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委对老干部工作是放心的,老干部是满意的。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工作经验,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982 年,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正式建立了干部离休退休制度。这是一场深刻的干部制度改革,废除了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解决了新老干部交替问题,对党的兴旺发达,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总结30年来我市老干部的工作经验,突出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保证。杭州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关心和支持老干部工作,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充分的保障。今年10月,市委又下发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文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文件的出台,必将为杭州市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各区、县(市)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实际,转发了文件,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二)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组织人事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策,不断完善内容、健全制度、改进方法,较好地落实了政治待遇。如,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创建“示范性”和“五好”党支部活动、开展“葆本色、扬传统、献余热”主题实践活动等,进一步加强了老干部党支部和思想政治建设。各区、县(市)也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建立完善了各项制度。如:上城的“六必访”制度,下城的“三落实、四清楚”工作制,拱墅的领导干部包干负责制,西湖的送学上门制度,江干的情况通报制度,滨江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制度,萧山的走访慰问制度,余杭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度,桐庐的“三到三知晓”制度,淳安的形势任务教育制度,富阳的老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建德的片组学习制度,临安的变“上访”为“上门访”制度等等。

  (三)不断深化服务管理机制,是体现老干部生活待遇从优的坚实基础。随着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年龄期和高发病期”,根据老干部的需求,我市创建了以家庭、单位、社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四位一体”的社区服务离休干部居家养老新机制,普遍受到老干部欢迎,也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其中也涌现了上城区湖滨街道、下城区天水街道、江干区采荷街道等先进典型,居家养老工作使老干部真正共享了改革开放成果。

  (四)狠抓阵地建设,是实现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基本条件。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老年)大学,是老干部晚年活动、教育的重要阵地。目前,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总面积为47391m2,按照创建全省老干部“满意家园”的要求,坚持“全日制”开放,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市老干部(老年)大学总面积为44191 m2,在校学员18563人,存在着老干部上学难的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将原杭州电大解放路校区整体划拨给杭州老干部大学,明年将完成修缮,届时将形成一校两区的办学模式。

  (五)积极搭建平台,是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的有效手段。全市4.2万名“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组成了讲师团、关爱工作团、科技服务团、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等四支骨干队伍,广大离退休干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社会和谐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六)重视队伍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组织保障。全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都非常重视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建设,落实了“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文件精神。在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中,开展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转变了思想观念、改进了工作作风,优化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办事效率,树立了老干部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二、深刻认识老干部的历史地位,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老干部退下来后,积极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和威望优势,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出了许多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养的先进典型,为进一步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激发老干部发挥余热的积极性,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今年,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老干部十大之星”评选活动,我们这次评选表彰的108名“老干部十大之星”,就是其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代表。下一步要注意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注重典型宣传。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注意抓好典型的挖掘和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展示广大离退休干部在遵纪守法、教育后代、建言献策等方面的积极贡献和良好形象,并在全体离退休干部中形成学先进、争先进、见行动的浓厚氛围,为构建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二)注重分类引导。一方面,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了“双高期”,首要任务是落实好政治和生活待遇,确保他们安享晚年、颐养天年,在此前提下,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要求,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另一方面,要抓好退休干部的宏观管理。坚持和完善“统一指导,分级管理,原单位负责”的原则,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要鼓励他们多做贡献、发挥作用,促进退休干部队伍稳定、健康发展。

  (三)注重取得实效。要发挥老干部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作用,汲取经验,听取意见建议。要发挥老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老干部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发挥老干部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为重要建设项目提供咨询、帮助论证。要发挥老干部在自我联络工作中的作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的。

  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全市的老干部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扎实推进“三城三区”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老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引导老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不动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必须坚持思想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我市还有4000余名离休干部,平均年龄为83岁,已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退休干部约7万,且队伍不断壮大。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要求为指导,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对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永远不能忘记;对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永远不能丢掉;对老干部从优照顾的政策永远不能改变。其次,要完善工作机制。要健全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要把老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把做好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以重视;每年要听取一次老干部工作的情况汇报,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更高的站位和宽阔的视野审视老干部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老干部工作,以更强的责任感和务实的作风推进老干部工作。要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下功夫。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一次梳理,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要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在增强工作实效性上下功夫。创新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形式,确保他们及时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深化“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探索发挥老干部作用的途径,组织引导他们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创新制度机制,着力在狠抓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深化和完善离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新机制,多听取和接受老同志意见,细化服务内容,实现普惠与特惠结合、共性与个性并存的良好态势。

  (四)必须坚持阵地建设,促进文化养老。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省委“两富战略”和市委建设“文化名城文化强市”、“幸福和谐杭州”的目标要求,把老干部活动、学习场所建设纳入学习型城市和文化养老发展规划,建设适合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娱乐需要的文化阵地。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经费投入。要着眼于全面提高人的素养,从有益于身心健康出发,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要加强教学服务管理,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构建“幸福养老大课堂”,更好地满足老干部求知、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必须坚持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重视和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建设;要保持老干部工作机构的相对稳定,编制和人员配备必须与担负的任务相适应,关心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成长进步,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处理实际工作的能力、服务老干部的能力、克难攻坚的能力,努力做到立足本职创一流、敢于担当尽责任、奋发有为重落实。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不断推进我市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全面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