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结对联系重服务责任到人抓落实—下城区实行党政领导与老干部结对联系制度

来源: 下城区委老干部局 时间: 2012- 11- 12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下城区委书记项永丹同志对区委老干部局就“下城区实行党政领导与老干部结对联系制度”工作专门做出了批示:“区委老干部局创新服务方式值得肯定。希望全区各单位要更加关心、关爱老干部老同志,并积极发挥其作用,为全区发展作贡献!”现将下城区委老干部局结对联系制度的经验做法刊发给大家,以供学习参考。

  结对联系重服务 责任到人抓落实

  —下城区实行党政领导与老干部结对联系制度

  为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市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强化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进一步抓好服务管理创新工作,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心情舒畅地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杭州市下城区实行了党政领导与所在单位和居住地离退休干部结对联系服务制度,受到了老干部们的肯定。

  一、明确老干部工作需求,确保掌握情况

  下城区面积31平方公里,现有直管离休干部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115名,区四套班子离退休领导25名,退休干部近5000名,居住在下城区内8个街道71个社区范围内的省、市及其它城区区属离休干部807名。其中老干部平均年龄为84岁。下城区是杭州市开展老干部居家养老工作的试点城区和发源地,多次获得过省市老干部工作各种荣誉称号。近年来,下城区离休干部和区级退休领导的队伍状况也发生了较多的变化,与老干部工作出现了四个“不对称”,给城区老干部工作带来了新的矛盾和挑战。一是老干部年龄偏大,体弱多病,但阅历丰富,资历优越,仍渴望继续发挥作用。二是居住分散,活动不便,信息获得渠道单一,但仍非常关心、关注国家大事和原单位的发展变化,而单位领导常因组织人事变动或工作调整造成联系不便,使老同志产生困惑。三是个体情况差异较大,需求多样,但目前服务手段和措施还不能全部满足需要。四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老同志的需求期望值也在不断增加,因此不断探索老干部工作的规律,创新老干部工作的方法变得尤为迫切。针对本区离休干部和区级退休领导的实际情况,我们探索在服务老干部工作中采取党政领导与老干部结对联系的制度。

  二、明确结对联系对象,确保全面覆盖

  一是明确参加结对的老干部。第一种是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离休干部;第二种是易地安置在各街道、部门管理的离休干部;第三种是市管区级四套班子离退休干部。

  二是明确参加联系结对的党政领导。第一种是全区有离休干部的机关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第二种是离退休老干部居住地的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社区主任(副主任)。如有不住下城的老干部由区老干部局与有关街道社区协商并指定专人结对联系服务。目前,全区列入范围的离退休干部都与自己单位的党政领导、居住地的街道、社区负责人进行了结对。

  三、明确结对联系任务,确保服务到家

  一是思想上关心。坚持经常深入到离休干部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关心老同志的思想状况,做好和离退休干部的感情联络。结对的领导干部每月至少与离休干部联系一次,全年慰问离休干部不少于2次。重大节日开展慰问,离休干部家里有重大突发事情都要及时到场。近年来,下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行区情、政情通报,亲自到老干部家中、老干部病房看望离退休老干部。区委书记项永丹、区长吴才敏、区委副书记杨国琴、常务副区长王国珍、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志龙、区委常委王仁等还经常到老干部付坚、焦龙清、张永才、范育珍等老同志家中或医院探望。在区领导带动下街道和部门党政领导也积极贯彻结对制度精神,天水街道、武林街道、长庆街道、朝晖街道、石桥街道、东新街道、潮鸣街道,区文体局等领导都在百忙之中到自己所结对的离退休干部家中看望、慰问,了解情况,增进感情。

  二是政策服务。经常向离退休干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下城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帮助离休干部进一步了解国情、区情,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保持与时俱进,争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促进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澍、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周钢,区法院、检察院等领导,则组织老干部进行“继承和创新”—党的思想理论、老干部工作研讨会等为主题的座谈会。区民政局、城管局等班子领导还组织老干部视察东河整治工程、城北体育馆建设等,区财政局、人力社保局、教育局等班子领导也带队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各种政策服务。

  三是困难帮扶。根据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期的特点,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主动与离休干部所在街道社区、楼道联系,加大对离休干部的关怀,促进离休干部身心健康、生活有序。下城区结合老干部结对制度,近年来连续开展了二次“离休干部百件实事工程”建设,排摸、了解老干部的实际生活困难,为老干部解决诸如敬老院床位、拆迁安置、住房保障、法律维权、子女就业等切实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使老同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全社会的关心。

  四是医疗关怀。主动帮助离退休干部联系解决生病住院、打针配药等方面的需求,解决老同志生病期间的问题和困难,对因病致贫的离退休干部进行力所能及地关心帮助。如区卫生局局长、保健办主任等在老同志住院、开刀用血、床位联系等事项上积极主动联系卫生医疗部门、省市血站等,帮助解决老干部医疗方面的问题。区委老干部局负责人还主动为老干部送药上门。

  五是就近活动,发挥作用。区委老干部局在各街道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在全区八个街道和二个区级文体中心(城北体育馆、区文体活动馆),建立了首批十个“老干部活动中心分中心”,利用街道居家养老活动场地、街道文化站、公园、较大型社区老年活动场地、健身休闲中心建立老干部活动分中心,并明确分中心任务,接纳居住地离退休干部进行就近活动。下城区还积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组织老干部活动。如联合工商银行朝晖支行、天水街道、潮鸣街道等举办一年一度的“金秋游园”,“我陪父母走西湖”等活动。并拟建立街道社区老干部党校分校,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室等,扩大老干部活动阵地,方便老同志在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等方面作用发挥,影响力发挥,为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作贡献。

  四、明确结对服务责任,确保务实长效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区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部署老干部工作,并专门下发了由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下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与离休干部结对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并对这一工作出了明确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街道、部门要增强做好结对联系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结对联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结对联系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人,保证责任到位。要及时发现和总结结对联系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结对联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精心安排,务求实效。各街道、部门要带着热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结对联系工作,要经常到离休干部家庭走访或电话联系,及时掌握离休干部的思想生活情况,切实做到“三落实四清楚”的要求,即:联系对象落实到人、联系责任落实到人、联系任务落实到人。家庭情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身体情况清楚、生活需求清楚。参加结对联系的班子成员都应将联系方式告知离退休干部,便于及时沟通联系。

  3、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还定期对结对联系工作进行督查。每半年听一次汇报,年底组织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该制度实施以来,离退休老干部们反映联系结对服务“制度创新有实效、关怀帮助有实招”,与单位党政领导常见面、常联系、常沟通;与街道领导、社区负责人更接近、更亲近,生活服务更贴心、困难帮扶更暖心、组织保障更得人心。近年来,下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获得全省第一批“满意家园”称号,同时,老干部以其丰富的阅历和工作经验,参与到和谐社区建设中来,在广大居民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引导、带动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