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喜迎党的十八大亲情服务零距离——余杭区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离休干部活动

来源: 第10期简报 时间: 2012- 10- 16


  为及时了解老干部的身体、生活、家庭等情况,听取他们对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及建议,让他们心齐气顺地迎接党的十八大,近期,余杭区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了“喜迎党的十八大,亲情服务零距离”走访慰问活动,为全区201名离休干部送上清凉食品及纪念品。本次慰问活动得到了全区离休干部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并对下一步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广大老干部的满意度、推动余杭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领导重视,慰问工作摆上议程。夏季高温慰问工作虽然在年初就已列入计划,但是今年局领导要求将此项慰问工作做得更加到位、更加深入。为此,专门召开了班子会议,精心制定慰问方案,安排专人负责采购清凉食品及纪念品,成立了由区委组织部领导、局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的六个慰问小组。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姚祥勇明确指出,各慰问小组要高度认识到慰问工作的重要性,摆正自已的位置,不要把慰问活动走过场,时刻牢记慰问不仅要做到“慰”,更要做到“问”,要确保一个不“漏”,既要零距离接触,想老干部之所想,又要急老干部之所急,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二、走访慰问与通报工作相结合。从8月18日起,局领导班子一行用两天时间,先后到五云山疗养院对体检疗养离休干部进行集中慰问,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送上了清凉食品及纪念品,并向他们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和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上半年全区老干部工作成效及下半年工作思路,得到离休干部的一致好评。同时,局领导班子希望,各位老干部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支持老干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多献发展良策。

  三、走访慰问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除了集中慰问外,六个慰问小组还分赴天津、石家庄、山东、杭州市区、富阳等地,到老干部家中、医院进行慰问,向他们转达党委政府的关心。每到一处慰问组与老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及思想动态,对老同志遇到的精神、思想、情绪等问题,认真分析后,因人而宜地耐心做好心理慰藉和情绪疏导工作。同时,还对长期身患重病、生活困难的离休干部及其家属进行重点询问,对于他们提出申请困难补助、医药费报销、刷卡等问题,慰问组都进行了详细解答,使他们对老干部的各项政策有了清晰了解,老干部们看到慰问组顶着烈日为他们送上祝福、送上礼品,激动万分,纷纷表示感谢党的关爱,感谢老干部局的照顾。

  四、走访慰问与“双高期”调研相结合。此次走访慰问,对全区201名离休干部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掌握了当前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针对目前全区离休干部平均年龄达81周岁,“出不来、看不到、听不清、走不动”的越来越多,空巢、独居、常年卧病在床的逐年增多的实际,局领导要求6个慰问小组将在慰问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围绕离休干部的身体、生活、思想、爱好、企盼等现状,进一步提出可行性的思路对策,形成《“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并向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汇报,为扎实做好“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五、走访慰问与营造尊老氛围相结合。充分运用老干部工作网站、区政府网、老干部工作简报、城乡导报等宣传媒体,加大对老干部先进事迹及老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慰问中得知,有相当多的离休干部仍在为社会默默奉献。如有的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余热;有的在扶贫帮困中每年捐款献爱心;还有的离休干部当起了邻里纠纷调解员等。他们为全区广大老干部树立了榜样,为此,局领导将在余杭《城乡导报》设立专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老干部、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的良好氛围。

  六、走访慰问与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局领导要求每位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慰问,认真分析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破解“双高期”老干部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研究探索建立帮扶困难老干部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老干部的新举措,认真总结基层一些好的工作经验,不断创新思路,除了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外,还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努力实现服务上的“三大转变”,即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单一的生活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封闭式服务向开放式服务转变,真正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广大老干部满意。